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5
     模式名称      桂东富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
     模式类别      农业生产
     简要描述      针对喀斯特区传统农业县,利用亚热带所的生态农业、农业环境治理、畜禽健康养殖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优势以及广西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观测、科研、示范平台,开展在农业关键生态技术、生态农业模式、循环农业与产业链相关规程和标准等方面的研发应用,就农业生态价值链打造高端农产品及循环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基地示范。
     推广效果      2014年9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党政代表团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研究所考察访问,就农业生态价值链打造粤港澳菜篮子、肉篮子高端农产品及循环农业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基地等建设内容,诚邀亚热带所科技人员到富川县调研与指导。此后,亚热带所副所长吴金水应邀考察了贺州市、富川县,先后与贺州市人民政府、富川县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以所、地、企三方共建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动力,综合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循环农业经济理论,以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和人才培养为重点,采取联合攻关等途径,为贺州市、富川县循环农业、生态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推动当地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并建立了亚热带所在广西自治区除桂西北环江而外的第二个农业示范基地——桂东农业示范基地。   经过近1年的开展合作,先后与富川县政府共建了富川农业科技示范园,对园区进行了总体规划,建立了养殖废水生态处理系统,并设计、构建牧草+肉牛+果蔬循环农业区、果蔬新品种试验及种苗繁育区、果蔬加工物流区、养殖和生活废水生态处理区等4个关键功能区,依托示范区成立了县级“生态经济研发基地” 和“循环农业试验基地”;富川农业科技园区成功申报首批广西自治区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并圆满通过验收;逐步建成以“生态、高值、循环”为核心理念,围绕“水果、养殖、蔬菜”三大特色产业,以“万亩脐橙示范区、万亩蔬菜示范区、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区、新品种试验示范区、果蔬加工物流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等六个示范片区为主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目前,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下,亚热带所与富泽、博富公司在示范区构建的“牧草+肉牛+果菜”循环农业体系,首期工程200头肉牛养殖场即将完工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生态效益,受到广西区政府的重视,广西区主席陈武、区常务副主席唐仁健以及广西科技厅厅长谢迺堂等先后到富川农业科技示范园考察。
     联系方式      王克林,kelin@isa.ac.cn
     附件      2015/HJA/桂东富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zip
     最后更新日期      2016-03-2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