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5
     模式名称      石漠化防治的经济林果科技示范
     模式类别      生态恢复
     简要描述      针对桂西喀斯特峰丛洼地潜在石漠化发生区,在围绕水土综合整治技术的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开发中,以原有“科研单位+公司+基地+农户”运转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植物种质资源的引种、筛选和驯化,获得适应不同喀斯特生态功能区的优良经济/环境植物和退耕还林(果)种草模式,实现适应性生态修复。
     推广效果      喀斯特红心柚科技示范 依托广西金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环江县大安乡进行喀斯特红心柚科技示范园建设,除了应用喀斯特水肥调控技术、林草优化配置技术等,园区还已集成应用嫁接、引种、种植、有机产品生产加工等多项现代农业技术,还独创了有利于有机产品生产的生草法技术,生物农药技术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目前,已建立了1200亩红心香轴、100亩默科特柑橘和200亩山核桃共计1500亩特优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建立了2个200亩年产70万株的红心香柚,W默科特柑橘和山核桃苗木专业苗圃;建立了已经种植红心香柚0.95万亩的示范区和0.90万亩的辐射区。 建设喀斯特核桃示范基地 结合河池市规模化发展核桃产业的需求,参与广西核桃示范基地核心区(凤山县)建设,应用核桃品种布局、土壤保水技术、平衡施肥等多项技术,指导现代核桃核心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分区布局、产业功能优势、产业发展规划、科研成果展示、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宣传等方面内容,使之充分体现喀斯特核桃产业的扶贫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建设成我国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的核桃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示范基地已种植核桃30万亩;2015年,有4万亩核桃挂果,产值近2000万元。
     联系方式      王克林,kelin@isa.ac.cn
     附件      2015/HJA/石漠化防治的经济林果科技示范.doc
     最后更新日期      2016-03-2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