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泉水
作者: 环江喀斯特站 王发 更新时间: 2014-09-26

  喊泉!!!

  广西有这么个地方,这个地方的名说了大家也许也记不住,但是就是在这个地方有那么一个泉,你只需要向着泉水口喊上几句话,这个泉水就能自动加大流量,然后再次喊话的时候泉水流量就会减少。难道真的有神仙存在吗?

  

  一个当地祖祖辈辈流传的传说,当时有个杨八姐(宋朝时候杨家女将杨排风)平定南蛮的时候,遇到一个天旱的阶段,人困马乏,走到这个泉水旁边,喊了声上天即赐予我们生命,却亡我大宋呼?杨八姐话音刚落,这泉眼得水逐渐的哗哗的流下来。官兵们不禁欢呼雀跃,从那以后只要有人口渴,只要对着泉眼大喊,泉水就会顺着石缝流出。而当官兵们喝够后,泉水就又会自动地缩回去。于是,这口泉眼也就被当地的村民称之为“喊”水井。

  在广西桂林向北7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兴安县城,据说在那里的白石乡的山背村有一道奇特的泉眼。这道泉平时水量很少,甚至滴水不流。但是只要有人来到泉眼口前面大声叫喊,不大一会,泉眼便会流出清澈的泉水来。据说这种现象在干旱季节特别明显。难道真的有人为控制的泉水?

 

  在广西,因为其特殊的地质地貌,几乎每个村落都会有几眼泉水。人们也是靠这些泉水维持日常的生活。按说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可是这眼泉水怎么能一喊就出呢?不光如此,据说这口喊泉还有更神奇的地方就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喊得出来的。这喊泉怎么会听的懂人的话,一喊就出呢?如果一喊就出的话,那么之前又储存在什么地方呢?喊泉既然能够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必然有其道理。信科学,勿迷信。那么这个道理是什么呢?

  地质研究家们根据村民的描述,当即作了判断。这种在岩溶地区,特别是在广西的东岗岭组灰岩当中,这种泉水很多,这种泉一般我们叫做多潮泉。他实际上就是虹吸作用。在泉水的分类中,人们通常会根据泉水的喷涌的状态,分为间歇泉和多潮泉两种。而在岩溶地区的岩溶通道中,由于虹吸作用,具有一定规律的周期性出流的泉就被称作多潮泉。只要上游水源供给充分,这种时有时无的泉水状态在岩溶地区是非常常见的。难道被当地人看为神奇的喊泉,就是岩溶地区普通的多潮泉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喊泉就和喊声没有了任何关系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肯定的。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喊泉所在的山背村是广西典型的岩溶地貌,而这种地貌主要由白云岩和石灰岩组成,而这正是形成多潮泉的首要条件。在漫长的地质岁月中,由碳酸钙组成的白云岩很容易被大自然风华溶解,在物理和化学的作用下,溶蚀成岩溶洞穴和通道,成为地下水的理想储存层。而山体里的水也能够随着岩石的缝隙四处渗透,一旦缝隙过大就会形成通道形成山体上固定流淌的泉水。这在其他岩溶地区是非常常见的。

  虹吸作用引起的循环


  山体中有一个储水空间,这个储水空间不会很大,在储水空间中的水高度不会高于虹吸管道的最高点时,水流以出渗为主;当储水空间中的水高度大于等于虹吸管道的高度的时候,以虹吸出流为主。所以就形成了多潮变化,多周期型的变化。当上游所补给的水源稳定时,泉水便会一会流出一会停止。当上游补给水来源不稳定的时候,会出现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会大量出水。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能喊出水,而有的人喊不出水的情况,泉并不能分辨声音,也没有泉对人有喜好选择的神话说法。

  研究表明,当大气中的降水被良好的植被储存在土壤中的含水层遇到地址为白云岩的缝隙恰巧形成了虹吸结构,于是一眼完美的多潮泉便在山背村出现了。而在泉水流出的那么一瞬间恰好遇上了村民的喊声,种种巧合叠加在一起,于是人们便误以为这是一口可以用声音控制的泉水。老乡们神话了这个自然现象。

  日常生活中的虹吸作用

  虹吸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只要当出水点的高度低于进水点的高度,当有水流出的时候,那么,水就会源源不断的流出,直到储水器皿中的液体耗尽,或者当出水点抬高到一定位置(高于进水口)。例如,在没有抽油泵而要为汽车油箱加油的时候;公元前中国和古罗马城市供水管路中的倒虹吸应用;抽水马桶等等。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奥秘等我们一一探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