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环江站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表彰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1-01-16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被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环江站在喀斯特地区生态功能提升和民生改善的科技创新和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该站针对西南喀斯特石漠化造成的连片特困区农民收入低及生态产业亟需提升的现实需求,围绕西南喀斯特地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问题,以峰丛洼地区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研究为基础,通过探索“绿色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理念,研发退化生态系统人为调控、生态高值功能植物定向培育、有机物资源利用、退化土壤肥力提升、生态衍生产业等科技扶贫关键技术,形成生态-经济效益协同提升的区域科技扶贫系统解决方案;培育了替代型草食畜牧业(国家发改委列为石漠化治理典型样板——古周模式)、特色经济林果、中草药和优质饮用水等4大可持续性生态衍生产业,建成8个生态高值示范基地。构建异地安置-科技扶贫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肯福模式”,作为扶贫案例入选《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以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之一。环江站与地方政府合作,将新技术落到实处,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生态友好型高值农业产业,为环江毛南族整体脱贫(获习总书记批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在广西3.6万km2石漠化贫困区推广应用,辐射带动30多万人脱贫致富,新增产值33.7亿元。

  2020年度,环江站共计到账科研经费2111.39万元,其中在研项目78项、新增项目23项,新增项目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论文45篇),申请专利2项,授权专利4项(含1项国际专利),技术标准1项。荣获奖项6个,其中广西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集体奖项2项,其他奖项2项。石漠化治理成效评估成果被国家第三次石漠化监测公报和石漠化治理十年规划采纳。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演变与服务提升成果作为环江站重要产出,在中国科学院“十三五”考核评估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遴选中获得优秀的评估结果。

  白春礼院长于2016年、2020年两次调研环江站,对环江站在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及示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环江团队开展的科技创新与科技扶贫工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网、中国科学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肖峻    撰稿)


环江站获院“先进集体”表彰


中国科学院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视频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