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启动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2-09-14

  9月9日,广西环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即“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环江站”)组织召开了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石山区经果林坡地多界面径流集蓄与智能灌溉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华中农业大学蔡崇法教授和史志华教授、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赵西宁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青研究员、广西农业科学院刘永贤研究员、河池学院覃国乐教授,项目牵头单位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副所长陈洪松以及李德军、张伟、赵杰等科研骨干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付智勇、项目骨干和项目参与人员等30余人参与会议。项目启动会由亚热带生态所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副处长何寻阳主持。

  会上,付智勇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目标、研究内容与特色、实施方案和难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中涉及的大石山区多界面径流的精准识别、径流收集的技术成本和经济效益问题、智能滴灌系统的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王克林指出,项目要从提高大石山区特色产业的灌溉保证率出发,促进大石山区特色产业的发展,争取形成大石山区灌溉的技术规范和典型案例。付智勇表示将结合各位咨询专家的宝贵意见,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优化,进一步加强项目组成员之间的交流,推进项目高效实施。

  通过本次会议,项目组进一步细化了项目的实施方案,梳理了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为后续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本项目的实施将最终将形成适用于广西大石山经果林的、多来源互补、季节均衡的径流集蓄与智能灌溉用水创新模式,为巩固广西大石山区的产业扶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付智勇汇报项目前期进展及任务分工


参会专家深入讨论项目实施方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