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到环江站开展交流活动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3-01-12

  1月9日至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沙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副主任王步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山站站长王光军等一行9人到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考察,并与站内工作员座谈交流。环江站副站长张伟陪同考察。

  王步清参观了环江站的研究设施和实验室,以及喀斯特坡地径流场、关键带设施等试验平台,考察了站内示范区和植物引种园。在参观过程中,张伟详细介绍了试验样地布设、场地监测内容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等情况,并一一解答了对方提出的喀斯特水土侵蚀监测、林分优化以及台站管理和建设方面的问题。王步清一行还考察了环江站肯福生态移民示范区和古周试验示范基地,对示范基地地下钻探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座谈交流会上,张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当前研究系统概况,阐述了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生态学特点,以及针对区域特点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同时介绍了台站总体概况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王步清介绍了长沙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概况、工作方向和研究内容与成果,以及开展黄山丘陵水土质量与生态效应观测研究站的整体规划。王步清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借鉴环江站顺利建站的成功经验,完善黄山站监测平台建设方案和管理维护机制,并期待能与环江站深入合作,为监测站建设提供专业建议和意见。张伟认为,可以发挥长沙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在自然资源调查、地质钻探等方面的优势,结合环江站在生态系统要素监测、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特长,共同完善亚热带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整体布局,为政府决策和民生改善提供支撑。

  会上,双方就下一步合作内容与推进安排交换了意见,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肖峻    撰稿)

考察人员和站内工作人员合影


张伟现场介绍环江站监测点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