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岳跃民获“2022年度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3-02-01

  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专家评审,并经中科院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包括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岳跃民研究员在内的3位科学家近日荣获“2022年度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亚热带生态所作为获奖专家推荐单位获中科院通报表彰。

  在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项目连续资助、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等支持下,王克林、岳跃民研究员团队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理系Rasmus Fensholt教授、Martin Brandt副教授团队长期密切联合,围绕脆弱生态环境下人类活动影响的辨析与适应性调控,聚焦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成效与机制,双方在利用中外长时序及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发展生态工程成效识别技术与方法、解析生态工程及城-乡人口流动驱动区域生态恢复机制、揭示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修复与石漠化治理对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量化西南地区森林恢复固碳潜力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合作发表Nature Sustainability 2篇(2018,封面文章;2022)、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2020),成果被Nature专文长篇评述与肯定,入选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也被中办、科技部、国家石漠化治理决策等采纳。在提升中国喀斯特生态研究水平、国际视野关注中国石漠化治理成就方面做出了重要实质性贡献,对提升我国碳中和及生态碳汇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合作,Martin Brandt也获得欧盟ERC Starting Grant (欧盟资助个人最高经费项目,170万欧元)。

  目前双方正在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全球共性挑战专项、中科院青年交叉团队项目等支持下,深入合作开展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与深度学习的生态恢复碳汇功能精准定量研究,将构建单木水平森林碳汇精准计量模型,提升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建设持续性和碳汇功能稳定性,支撑国家重大生态工程优化布局及“双碳”目标。

  “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设立于2011年,旨在表彰和奖励在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中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外国青年科学家及其院内青年合作者,鼓励青年科学家积极开展长期国际科技合作,营造国际化的科研氛围,促进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环江站    供稿)


     岳跃民研究员                                                                     Martin Brandt副教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