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环江站召开第十五次年度学术交流会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4-02-01

  1月31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主题为“喀斯特关键带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提升”的第十五次年度学术交流会。环江站全体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滁州学院与邵阳学院等高校的研究同行参加了交流会。

  会上,站长王克林研究员总结了环江站2023年在科研项目承担、研究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以及台站基本运行等方面的情况。他建议未来几年进一步聚焦喀斯特关键带观测研究,并作“地球关键带过程与喀斯特基岩风化养分释放”研究进展报告。部分研究组组长、科研骨干及青年研究人员分别就喀斯特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固持、喀斯特植被格局的时空演变及人类扰动机制、喀斯特关键带水文、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植被-微生物作用的碳循环效应等多个专题开展交流与研讨。

  本次学术交流会总结了环江站各研究组一年来的科研进展,促进了站内各研究方向的交流,有助于启发科研人员形成新思路,有力推进后续科研工作的开展。

  据悉,环江站2023年新增项目2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2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6篇(SCI论文95篇、SCI影响因子>5.0的共65篇,CSCD 11篇),获批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编著专著1部;岳跃民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西南造林固碳潜力”研究成果入选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刊EOS编辑亮点;1项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入选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岳跃民研究员、赵杰研究员、连晋姣副研究员获广西区人才计划支持;肖丹副研究员入选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王璐博士获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项目资助;张君博士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傅伟    撰稿)


 

 会议现场

 

  青年科研人员汇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