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西南喀斯特山区森林碳汇遥感精准计量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4-02-03

  1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西南喀斯特山区森林碳汇遥感精准计量技术”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教君,刘良云、段晓男、何洪林、郑华、李思亮、彭建、周伟奇、邹滨、朱青、高连如、张信宝、王克林等论证专家组成员,及项目主管部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李少斌业务主管,项目负责人童晓伟研究员、项目骨干和项目参与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岳跃民研究员主持。

  王磊代表项目管理机构对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实施和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童晓伟从项目背景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创新点、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组织管理及经费预算等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的实施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围绕单木及样地水平森林地上生物量遥感精准量化技术、森林碳汇动态变化及稳定性关键限制因素识别和面向森林碳汇稳定性提升的区域生态建设空间布局优化,就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可达性、关键技术突破、成果产出等进行质询和讨论,提出了建议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明确合理、研究方法先进、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据悉,本项目面向国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及国家“双碳”目标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重大需求,针对西南喀斯特山区地形复杂、森林景观异质性强,充分挖掘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与深度学习融合的精准智能识别技术优势,突破复杂地形、森林类型和岩土生境差异下林地属性识别及森林地上生物量快速高精度计量的技术难题,阐明喀斯特区域森林碳汇演变规律,揭示森林碳汇稳定性关键限制性因素,形成面向森林碳汇稳定性提升的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建设空间布局优化方案。

“西南喀斯特山区森林碳汇遥感精准计量技术”实施方案论证会


论证会主要咨询专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