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授予年度 成果名称 成果介绍 操作
2022 喀斯特坡地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监测技术 在岩溶作用下,喀斯特区地上地下二元三维结构发育,水文过程以地下过程为主,水、土、养分地下漏失严重。以往喀斯特相关生态监测多借鉴黄土区、红壤区以地表过程为主的监测方法和技术手段,不能同时实现喀斯特地区特有的地上-地下过程耦合监测,无法揭示喀斯特区地上-地下三维空间内水、土、生源要素的分布、迁移、转化机理,难以满足喀斯特地区植被恢复、水土流失阻控、地下水补给评估等需求。对此,环江站在小区尺度上,研发了喀斯特坡地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监测方法及平台,最终实现了土壤-表层岩溶带含水量、地表径流、土岩界面壤中流、表层岩溶带侧渗、地下水位等水文参数的实时动态监测。与此同时,对以上不同水文路径的水样进行动态取样,通过分析样品中泥沙、水化学、病原微生物等含量,可以同时获取喀斯特地上地下三维体系中水文、侵蚀、养分流失、污染物迁移途径、过程、通量等重要信息。
2018 中药渣微生物发酵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应用 通过2018年湖南省科学技术成果评价(相生促评字[2018]第08号)
2016 调整西南喀斯特峰丛洼地农业结构以有效缓减旱涝灾害的危害 中国科学院专报
当前1/1页,共3条记录 < 上一页 1 下一页 >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